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沒有人該被當神 就像沒有哪種 Vespa 該被神化....


沒有人該被當神





近年來發現一個現象 有許多人被當成神 而某些車被神化了



所謂的 人被當成神

是說 某些車友 由於懂的很多 (或是略多) 在論壇發言 得人信服

或是 某些車友 精研修車 技術高超 在論壇解惑 獲人信賴

就像 之前文章裡提到的 改變車界的幾種人類似......

有人誤把他們當成神...... 但其實 不該是這樣的



隨著新玩家的加入 有些新玩家開始出頭 新玩家的出頭是好的

他們有效的提升了自己在車界的能見度 不論靠的是什麼...



大家期待的是

由他們的分享 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分享更多的知識



不過 現在的玩車人 間 存在著一種 無厘頭的謬誤

叫的大聲的人 就被尊重

叫的大聲的人 就被重視

話講的多、文PO的多 就變專家 就變高手




在之前 我從不覺得 玩 Vespa 的人裡

有這麼多 "哥字輩" 或是 足以被稱為"達人"OR"高手"的份子

我很願意承認 我本人 是連邊都沾不上




我想說的是

我希望 每個人 都該有自己的自主意識

都該有 對於 是非

都該有 對於 實力 與 嘴炮

對於 用"嘴"改車 跟 用"手"改車

或是 對於 經驗分享 與 譁眾取寵 有分辨的能力


就像 如果你看到這裡

你覺得 我在這是胡言亂語

那你可以暗自嗆我 可以罵我 可以拒看這個網誌 一樣

相反的 在這 我也有刪文 與 關閉網誌 的權力



這或許就是 你心裡該有的鑑別度.....


看看什麼是真的吧!





高義說過

"O神?你還以為他真的是神阿?"

他說的是 賭神靠的是一副 液晶體顯影眼鏡 在贏錢

那現在檯面上 多少"哥"

或許 靠的是滿頁面的圖片

或是 那雙會打字的手 來迷惑大眾




新玩家的加入 一直是所有玩家/車友期盼的

就像 誰得到了好東西

巴望著 將好東西分享給他的好朋友知道一樣

每個 舊玩家 都想把 好東西 分享給新玩家

(當然 有的透過知識分享 有的透過 零件分享

有的透過 金錢交易 不過他們都沒有錯)



當然 我不排除

有些人是 被套牢 希望有新股民 來低點承接 的可能性



誰都可以體諒 新玩家 對於 Vespa 的所知有限

然而 或許有誰不能接受 稍有所知的新玩家 現學現賣

或是 拿他的"無知"當本錢 來大肆宣揚

更甚者 拿那些他剛剛學到的皮毛來匡更新的玩家

這似乎有點脫離了 分享的本意




誰都曾經是 新玩家

我也曾經是

雖然我也不覺得 我現在知道的有多少

畢竟 知道比我多的人 大有人在

明顯看來 只是我比較多嘴罷了



對於每種程度的玩家

會引起他們好奇與注目的知識、零件或車種 都各不相同



或許 一個簡單的技術 或許 老玩家早就了然於心

而 新玩家 初學乍到 則會如獲至寶

正因為這樣的差異

讓各種年資的玩家 都能從別人的分享之中得到他想得到的東西




常理而論

既有 合理而客觀事實是 (特例除外 然而 特例不多)

老玩家 知道的多 至少 比 新玩家 知道的多

老玩家 看過的多 至少 比 新玩家 看過的多

老玩家 之前能買到的多 至少 比 新玩家 現在能買到的多

老玩家 由於見的多 所以 對於價格的接受區間 比新玩家窄很多



老玩家 見過的多 買過的多

因此 見多識廣 卻偶不免流於定見所礙 或許 無法接受新知



新玩家 見過的少 買過的少

因此 偶爾 捉襟見肘 卻 能有更多新想法 或許 對於車有更多創意


最近 有人敲我

問我 為啥"這件事"能成為 論壇上 一篇分享文

或是 "那件事" 為啥能成為 論壇上 一篇分享文



或許 這正代表著新血正在輪替

而老玩家們 似乎沒有有效的 把這些新玩家該懂的教給他們

這是怪老玩家不盡責嗎?

絕對 不是...

我自認沒資格 這樣妄論




或許 只能建議新玩家 多爬文 去大略了解 以前發生過的事

或是 如果偶爾來這逛逛 有得到一些 有的沒的 有用的沒用的 新知識

那我會很高興 說書噴出來的口水沒白費.....



我想說的只是......

別把任何人當神 別把哪一個 Vespa 玩家當神


每個人 都有所知 與 所不知的

而 口耳相傳的知識或資訊 往往有所 遺漏 或 瑕疵

別輕易 把誰的話當成真理




老師傅 說的 不一定是真理

新師父 說的 也不一定是虛晃幾招

老玩家的記憶 可能有 死角 或 盲點

新玩家的認知 可能有 誤解 或 偏差




人說的 只有 可信度高 與 可信度低

沒有 100% 的可信度




多看、多聽、多爬文 或許 你會發現什麼是真的......


本文僅屬隨意抒發 沒有針對特定人士

牽扯到車子本身比較少 請見諒

你也可以當我是在胡言亂語 跳過此篇



很抱歉佔用您的時間 說書說久了 偶爾也是想發發牢騷.....



就這樣.....

4 則留言:

  1. 玩家,玩車,玩人生
    溪旁的雜草,活的隨波盪漾,死的隨波逐流
    中空無有,何時參透?何必參透?
    格主又給長知識了,感恩~~

    版主回覆:(03/29/2010 04:50:34 PM)


    你的回覆 禪機真重.....
    長知識不敢說 純屬牢騷罷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個新人,之前也爬過一些文,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還是能判斷一
    些事情的!加油!我支持你!

    回覆刪除
  3. 我只把錢當作神!
    還有把說書的當作神的助理!

    版主回覆:(03/15/2010 12:07:01 PM)


    神的助理是?....

    還是 助理。
    我看我還是睡覺好了 哈哈

    回覆刪除
  4. 古早偉士永遠事都是你的家

    版主回覆:(03/29/2010 04:53:09 PM)


    講的我 好感動
    人情比酒濃阿~~~

    回覆刪除